澳大利亚顶尖中学入学考AEAS介绍

相信对于已经在澳大利亚或者正准备去澳大利亚就读高中的学生和家长们来说,AEAS考试已经不陌生了吧。我们知道年满13周岁的中国学生如果想赴澳读初高中,那么在他们申请签证的时候必须提供英语成绩证明。大多数情况下提供的是雅思成绩,或者有些中学会豁免对于在校英语成绩较好的学生雅思要求。这些学生会得到学校颁发的IELTS Waiver Letter(雅思豁免信),作为签证必须的材料之一。然而越来越多的中学开始要求学生参加AEAS考试,这种现在普遍存在于澳大利亚一些著名的私立中学申请中。到底什么是AEAS考试?AEAS考试主要考些什么?评分标准以及和最终出国留学有着怎样的关系?这些问题都将在本文中一一解答。

什么是AEAS考试??

首先,AEAS是Australian Education Assessment Services,澳大利亚教育评估服务公司的简称。AEAS考试是该机构对于有意到澳大利亚就读中学的学生而设计的综合性的考试。和雅思考试不同的是,AEAS考试不仅测试学生的英语水平,还对学生进行数学推理能力以及综合能力的评估,向学校提供有关学生的更详尽信息,以便协助学校做出是否录取该学生的决定,并给出该学生需要读英文强化课程的周数建议。目前已经有超过150所中学已经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批准可以接受AEAS考试成绩,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一些澳大利亚著名的私立中学,更是要求学生在提交申请时必须提供AEAS考试成绩。

AEAS考试由澳大利亚教育评估服务公司统一出题并阅卷,目前在北京设有办公室负责中国地区的考试组织和相关行政工作。考试的目的就是测试学生目前的英语,数学等的综合能力,以便学校更合理地安排学生的学习计划。所以我相信并非应试而得到的成绩也可能是最有利于学生留学方案设计的信息。

AEAS考试的内容

AEAS考试包括三方面内容:
1)英语水平
2)数学推理能力
3)非词汇部分综合能力。学生大约需要3个小时完成考试。

1英语水平10-12年级)

考试类型 考试时间 试题数量
a) 词汇 20分钟 20-25
b) 阅读理解 30-35分钟 20-30
c) 写作 30分钟 1
d) 听力 20分钟 20-25
e) 口语 10-15分钟 3-4

 

a) 词汇部分:包括选择题、同义词搭配、句子填空等。

b) 阅读部分: 2-3篇不同类型和题目的文章,学生结合文章的内容回答相关问题。

c) 写作部分:要求学生写一篇200字的作文。

d) 听力部分:包括4-6篇不同类型(对话、说明文)的文章,学生需根据这些文章的内容回答不同题型的问题,包括选择题和句子填空。

e) 口语部分:包括各种会话,例如就某个题目做简短的陈述和对话。目的在于考核学生所掌握的词汇量和语法的广度、深度和准确性,口语流利程度以及发音。口语考试一般需要录音。

2)数学推理能力

年级 考试时间 试题数量
10、11年级 45分钟 30
12年级 45分钟 30

数学推理能力的所有试题都是选择题。监考老师会用中文向学生解释考试注意事项。学生参加数学推理能力考试室可使用计算器和词典。

3)综合能力

这部分考试不受英语语言限制,考试大约需要30分钟。这是一项非语言类的推理选择题考试,类似智商、性格测试,它能反映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监考老师也会用中文和学生解释考试的注意事项。

AEAS考试的评估制度和成绩报告

英文部分:
共5项,原始分满分100分。每个分项原始分最高20分,转换为一个分项分,从1到9分。

学部分:
原始分满分40分,转换为一个标准化分数1-9分。

综合能力:
原始分满分60分,转换为一个标准化分数1-9分。

在考试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AEAS总部将出具成绩报告。成绩报告将email给学生或者学生指定的留学代理机构,以及学生所申请的学校。AEAS的 成绩报告有三页纸,第一页是学生信息,第二页是英文部分成绩,第三面是数学部分和综合能力分,并有评估小结和英文强化课程的周数建议。澳洲顶尖私立中学将 依据AEAS成绩报告的英语部分成绩,建议学生就读”中学语言预备课程”的长度。就读语言课程的长度及对应的分数参考如下:

 

ok

 

2015年AEAS考试日期及考点城市

Screen Shot 2015-05-01 at 1.32.1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