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专业,在国外和国内读,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如今留学海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比起就读国内的本科或者研究生,许多学生更倾向去海外“镀金”。

但是去海外就学的含金量是否就一定更高呢,我们来看看相同的专业各个方面的详细对比,看看同样的专业在国内和国外读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学杂费

国外情况:一般来说,国外的学杂费大约是20-30万人民币 / 年。除了学费,生活费中,占主要部分的是房租,但生活费这块,可以平时靠自己业余时间出去打工所赚。能打工就基本上不愁吃不愁穿,当然也能靠代购赚赚钱。

国内情况:对比国外,国内的学杂费则便宜了好几倍,一般来说,如果选择住学校宿舍,一年住宿费只要几千块。国内也有兼职的机会,但是给的工资就会相比较低。但是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富裕的话,就读国内大学应该并不是一笔大花费。

学习目的

国外情况:

拿计算机课程而言,国外的标语是学好计算机先从当好“黑客”做起;我们不是来学习,我们是来创造的。在国外大学,学习并不是他们为什么要在那里的理由。学生们可以作为黑客侵入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一切。

有的学生宿舍可能有焊接设备,木材切削机械和大量的电子工程站,走廊上随处都是混凝土以及木材。他们可以轻易的获取供应室,机器商店和各种设备器材,用于非学术个人目的。

这些都是因为国外大学鼓励学生尽可能的使用一切资源去创造和改变未来。黑客?入侵?晚上实验室?这些事如果发生在国内,一定会被叫去教导主任那里,在国外可能就是他们专业学习的日常。

国内情况:

国内大学的学生们总是被教育要好好研究理论,学习一切好的基础知识。待在校园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学习最好的知识和技能是很多学生的终极目标。国内的学校也是这样培养学生的,所以除了学好知识以外的一切都不被支持。比如国内大学随处可见门卫,各处都有摄像头,还有各种标示告诉我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对计算机工程的黑客们而言,这可是阻碍他们“科技研发”和实践的绊脚石。

修学分情况

国外情况: 国外是只要能修满,就可以早毕业,你可以选择三年毕业,也可以读四年毕业。(但这并不代表修学分是一件很easy的事情,这可是拼才华,拼能力的时刻) ,澳洲大学本科一般为三年制,工程类和其他某些特殊理工科专业除外,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荣誉学位(第四年),不知道荣誉学位是啥的,请点击《荣誉学士学位是什么?》。

国内情况: 没有早毕业的情况发生,只能四年内修满。

师资力量

国外情况: 和国内老师最大的不同是,国外的教授会鼓励每个人去质疑。国外教授教授课程的时候,不会下一个定论,会给同学们有更大的空间、余地去思考,并且对于自己的经验从来不会当做是权威,从来不会认为自己说的就是完全对的。

对于学生提出来的想法和计划,老师会鼓励学生去尝试和行动。并且从来不会认为学生说的就是异想天开,哪怕是做白日梦~更不会因为学生提出的问题过于脑洞大而打击你,劝说放弃吧,没人能做到。不仅如此,老师还会结合自己的多年来的经验去指导学生,即使计划很难实现,老师也会给你鼓励,哪怕是一点点成功可能性。

国内情况: 思想上相对于国外老师来说,开明性显然不足,比较难以挑战权威。国内的老师很多都将自己视为权威,学生们很少对他们的理论和教学内容提出质疑。有些有很好想法的学生,本以为老师会给予其鼓励支持,谁想到老师直接就说,不可能实现,别做了。一大盘冷水浇过来,同学的热情也熄灭了。后续发展是,人家大二就转去国外留学了,现在过得风生水起,至于那个被老师说不可能实现的项目也实现了。

 

实习经历

国外情况:

国外的实习虽然不像国内那样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机会进到大公司,但是如果获得实习机会,那历练和成长也是双倍的。不同于国内,出门在外完全靠的是自己。首先你要学会融入公司的环境,这不仅在语言沟通上,还有公司的企业文化上。

其次,企业对于知识和个人能力的需要也是很高的,你能够成功被一家公司录取作为实习生的原因是因为你的技能,因此公司会将部分任务分配到你身上,而不是让你端茶递水打酱油。

国内情况:

国内的实习经历,一般来说对人的历练程度还不够。因为很多实习都是父母或者朋友人脉关系介绍的,有了关系做保障,实习单位不可能将重任交到你身上,怕会让你过于辛苦,因此很多学生表示,没学到什么本事,每天的工作就是混日子挺无聊的。

个人成长

国外情况:出国留学几年,独立自主能力会变得强,学会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学习和工作。出国留学时最大的成长就是,对于生活,对未来,更加有自信了。在国外,其实交朋友不是件很难的事情,大家并不是看你的出身才和你交朋友,而是会看你的独特性、你的能力、你所做过的一些事而和你成为好朋友。

国内情况读完国内的大学之后,很多学生会表示自己其实更加迷茫了。学校里的学到的知识和之后从事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落差。很多学生入学前并没有选好自己的专业,而是因为高考的分数被安排到某个专业,一读就是四年,那么在找工作的时候,对于未来,没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方向就会造成迷茫和焦虑。而且,之前的大学朋友们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发展,看着同窗好友们一个个离开各自奋斗,也会有孤独的感觉。

所以,出国还是不出国,这是一个问题。各位童鞋一定要在出国之前要好好比较,综合考虑一下出国和不出国各个方面的优缺点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