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人生分岔路口选择题:工作还是读研?出国还是不出国?

大学本科的结束,意味着要面临人生的又一关键选择,是直接工作还是接着读研,要是读研那是选择出国还是留国内,到底哪一个才是适合自己的归宿。这一道道选择题就好像梦魇一样,一直萦绕在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脑海中。

选择没有好坏,只有适不适合。适合的选择能够与我们对于未来生活方式的愿景实现短期和长期的匹配。

因此我们必须在作出选择前扪心自问:自己最终想要成为怎样的人,近几年想成为怎样的人。接着再问自己:毕业后想拥有怎样的生活方式,若干年后又想拥有怎样的生活方式。有了明确答案,我们才不是随着命运之风飘着的叶子,才可能挣脱和说服父母,通过理性来给自己作出选择。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每一条道路的利弊关系。

国外读研

出国是个看似光鲜亮丽,实则是一个冷暖自知的选项。出国的准备最繁琐,但要求最为宽泛,只要有钱,所有人都能出国读研究生,区别仅在于学校的好坏。出国基本要求是GPA,英语成绩,除此以外可能需要推荐信、个人陈述、发表的学术论文、实习(工作)经历、课外活动经历、较好的家庭条件等等。(具体可咨询小爱噢~)

留学生一般会在国外组成一个个圈子摆脱寂寞,但不能摆脱孤独。总人数的限制会让找到价值观相似的朋友的机会变小很多。但是,有时候寂寞并不是坏事,反而能够创造非常好的环境,让我们静心思考人生的意义,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等等。

出国的收获分为两类:硬收获上,英语的提升,留学的镀金文凭都可以算得上是收获。而软收获上,一个人生活的能力,较为完整成熟的人格,丰富的阅历,这些是国内大学生很难完整培养的。可以看到,如果把出国和不出国作为比较,出国的最大优势在于软收获。这些软收获不能转化为财富,却能使人丢掉对财富的过分追求,内心强大,独立思考。

国内读研

由于中国整个的硕士生培养体制问题,大多数硕士同学是没有办法自主选择方向进行学习的,只能由导师来安排同学的工作,变相的把同学成为自己的廉价劳动力。因此,国内很多研究生都会在就读阶段替导师打工。由导师来争取项目和经费,由课题组的青壮年教师负责具体的研究任务,由低年级硕博学生来具体执行实验和计算任务,这现象在技术发展成熟的专业中非常常见。

换句话说,硕士阶段的收获只在导师所要求的方向上,其他方面的收获,只能靠自己争取,比如瞒着导师去实习。

硕士的学位的含金量略低于本科学位,但依旧是块强大的敲门砖。国内硕士是最适合在国内找工作的群体,名校更是如此。原因便是企业招聘制度和规则的便利,以及丰富的实习机会。

在国内读硕士期间,可以尝试不同的实习职位,感受不同的公司,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可以在工作前把想做的事情都做好,比如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或者学习一些新的技能。这段时间并不会有很多来自家人和社会的压力,能够从容的尝试,为自己作出长远的规划。

直接工作

本科毕业后,许多学生打算放弃就读研究生的机会,而转而直接在社会打拼。

大多是大学生刚踏入社会,会面临自己在社会中是能否拥有主动权的问题

一般来说,若在大学期间已经有丰富的实习经历,拥有良好的在校成绩,而且懂得人脉关系的经营,除此以外,有清晰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可以说在这次双向选择中是能拥有一定主动权的。所以,针对这些毕业生,或许直接工作是更好的出路。即使想要进一步深造也可以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重返课堂。

 

所以,对于这道人生选择题,并没有一定的公式,无论你是工作还是读研,在国内还是留学,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个因素再做决定。

决定还是要你自己做,但是,想要出国的童鞋不妨咨询我们专业的顾问,让我们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为你制定个性化的留学方案噢~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