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实用的国际学生健康保险指南

澳大利亚的医疗堪称世界最好的医疗之一,若无健康医疗保险,医疗费用就可能相当昂贵了噢~

比如全科医生(我们通常说的“GP”),最低收费为37澳币左右,专科医生诊疗费一次则可达到上百澳币。

因此,在留学期间,同学们购买国际学生健康保险(Oversea Student Health Cover, OSHC)则是非常必要的。购买了OSHC海外健康医疗保险的同学可省去很多费用,比如:全科医生诊断费、验血化验、拍摄X光检查、医院内治疗等等。

同时,澳大利亚移民局和蒙纳士大学也都对国际学生购买OSHC海外健康医疗保险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 澳大利亚移民局建议国际学生必须购买OSHC海外健康医疗保险,在留学期间,如未购买该医疗保险,学生签证则有可能被取消。如果学生签证延期或续签,同学们需要相应延续OSHC保单。
  • 蒙纳士大学要求国际学生在接受录取通知书时,购买能够覆盖课程长度的OSHC国际学生健康保险。

那么,接下来,

我们就全面了解一下什么是OSHC吧~

OSHC 是专为国际留学生所设立的健康医疗保险,以帮助同学们在澳洲留学期间支付可能产生的基本医疗和医院护理费用 。

国际学生必须购买OSHC (除比利时,挪威和瑞典学生),并且要求购买能覆盖在澳大利亚留学时长的保险。

向谁购买OSHC保险?

在澳大利亚有不同公司都提供OSHC保险,在蒙纳士大学,OSHC是由Allianz Global Assistance 提供(蒙纳士首选OSHC 提供商),该提供商在校区设有柜台(具体地址见下文),入学后的同学们,若需申报医疗费用,或办理健康医疗卡等服务都可以到柜台直接咨询工作人员。

OSHC涵盖了什么医疗服务?

OSHC 作为留学生的医疗健康保护伞,提供类似澳大利亚居民的医疗系统的服务,比如全科医生看诊费,住院费,救护车等等。

  • 不包括的服务有:购买保险之前已存在的疾病,私人医院,牙医,验光配镜师收费,理疗师等。

具体可以查看Allianz的网站(www.oshcallianzassistance.com.au )查询。

领取你的OSHC医疗保险卡

在抵达澳大利亚时,请尽快领取你的OSHC医疗保险卡,你可以网上申请邮寄卡片到澳大利亚的居住地址,每次看医生时候,请务必携带该卡片。

OSHC医疗保险费用计算

点击“阅读原文”,在蒙纳士大学网站上输入你的课程时间,网站将显示相应的2017年新学生费用报价。

在校生OSHC校园柜台服务

如需申报医疗费用,或其他医疗保险事宜,同学们可以到访Allianz Global Assistance在校园里的柜台直接向医保工作人员咨询,具体地址见下图:

 

柜台工作人员可以处理高达105澳币的医疗申报。其他申报,同学们可以访问网站,提交保单号码,姓名,和出生日期登陆。登陆后按照网站提示,一步一步即可提交医疗费用申报,填写表格,并附上发票或收据寄往规定的地址。详情可以向柜台工作人员咨询或索要申报表格。

下载OSHC应用

使用苹果手机或安卓系统手机的同学们,还可以下载My OSHC Assistant 的手机app,随时查看或使用医保服务。

下载app的好处包括,同学们可以在手机上注册电子会员卡,寻找附近的医生,查看医务术语翻译,了解申报功能等等。

最后,我们再简单说说,

同学们生病了该如何看医生?

Source: http://www.bodycare.com.au/wp-content/uploads/2013/12/healthandwellnessapps1.jpg

出门在外,难免会有身体不适,同学们生病时可不要拖延病情,影响身体和学业哦!

  • 药剂师 

如有轻微身体不适,比如不严重的头痛感冒,药房里穿着白大褂的药剂师可以直接给大家一些实用的建议,包括开具非处方药,如何用药,同学们只需支付药物费用。如药剂师建议大家看医生时,大家务必和全科医生预约看诊哦!

  • 全科医生(GP)

如无紧急情况,同学们可以就近预约医疗中心的全科医生(GP),一般医生看诊时间为15-20分钟,如需长时间门诊30分钟,可以在预约时向前台要求。

全科医生会按照病情,开具相应身体检查,比如抽血、化验、X光拍照、B超、处方药等等。也会嘱咐同学们在相应时间内回来复诊。千万不要忽略复诊哦。

如无法确诊,全科医生会开具推荐信到专科医生,确保同学们接受进一步的诊疗。

  • 急诊

公立医院都设有24小时的急诊部,如紧急情况发生,同学们应及时前往最近的急诊部接受治疗,详述急诊情况。

公立医院一般按照病情紧急情况治疗,最严重的病人会优先获得诊疗。紧急情况时,大家可以拨打电话:000,校园里发生紧急情况,则可拨打333

大家在夜晚不舒服,除了前往急诊,大家还可以拨打127 425全国家庭医生服务,这样,家庭医生就会前往你家给你看病啦~

蒙纳士校园的全科医生服务

蒙纳士校园内设有医疗中心,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9点至下午5点。同学们应诊时务必携带学生卡和医疗保险卡哦。

 

最后,提醒一下各位同学,在接受Monash录取通知书时,或是延长学生签证时,同学们请务必按照要求购买OSHC国际学生健康医疗保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