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留学,哪住宿方式最适合你?

在澳洲,你住得好吗?有的人住学生公寓,有的人自己租房,有的人选择住在寄宿家庭。如果你现在住得不爽不开心,都可以考虑一下其他两种哦~

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这三种住宿方式最新情况,让小伙伴们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地选择喜欢的生活方式。

寄宿家庭

优点
省事,生活方方面面都让寄宿家庭安排好,可安心学习。
缺点
价格最高,要遵循寄宿家庭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作息、跟房东一家人的相处方式。
建议
如果你在澳洲没有亲戚朋友为你提供住宿,而你又想深入了解澳洲的文化和风俗,锻炼自己的日常英文水平,那么家庭住宿就是你的不二选择。
(费用仅供参考)

校外租房

校外租房有多种渠道,可以登录学校网站查询相关租房网站,也可以自己在网上贴吧论坛寻找房源,当然还可以托在澳洲的朋友帮忙找房。
优点
校外租房比较自由,能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省钱(尤其是在自己做饭的情况下)。
缺点
水电煤气网络都要自己搞定,遇上不靠谱的房东或奇葩室友会有不少麻烦。
建议
校外租房比较适合对澳洲生活已经有所了解的童鞋们。

租房攻略

租房前租房之前先看地图,你要知道自己主要的活动地点在哪里。像是学校、工作的地点或者你喜欢的社区。当然这些地区就是你租房的首选。如果没有合适的房源的话,那么可以选择交通比较便利的地区。

你可以根据平时常用出行方式(火车/电车/公共汽车/自驾汽车)来选择租房地址,沿着交通线进行筛选,比如说能租到出门一路电车/公共汽车/火车就能到达学校的房子,哪怕远一点,其实也非常方便。

这里推荐一些网站,大家可以留意上面的租房信息~

  • 滴答网:http://www.tigtag.com/
  • 亿忆网:http://www.yeeyi.com/
  • Flatmates:https://flatmates.com.au/
  • Realestate:https://www.realestate.com.au/
  • Gumtree:http://www.gumtree.com.au/
租房时查看房屋是一定要记录房子里所有破损情况。一般经纪人提供一份叫 Inspection Record Form,你可以对照表中列出的各项进行检查和记录情况,签名后7天内交给房地产经纪人。

如果没有这份表格,那么自己准备一份表格,将住房的情况,内部设备等详细列表,检查如炉灶、水龙头、电器开关及墙上有无污垢等。然后由你本人和房东或经纪人签名,并将它附在租约上。这样可以避免迁出时的纠纷。

确定住房后,你可以提前准备好护照、银行开具的Bank Statement等材料,方便签约。

 

在正规中介租房,基本上只能整租,不可分割租房。你可以和其他小伙伴们合租,这样在费用上能节省很多。合租只需在中介注册即可。

这里大家也要注意“二房东”。二房东是指将房子整租,然后私自分租给其他租客的人。如果二房东没有“中介资格证”分租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出了问题很难维权。所以大家尽量避免租这样的房子。

租房后要注意合同条款,保护房子整洁,不要吸烟。房东都会对租客提出一定的住宿要求,比如说不能破坏墙面(如钉钉子),不能养宠物等。如果你违反了这些规定,房东有权没收你的押金。另外澳洲法律规定,室内不能吸烟,一般房屋都有烟雾报警器,吸烟会触发报警,消防车就会到你家查看,之后你可要支付消防车出动的费用哦!

 

另外,回国期间可以考虑将房子短租,自己可以减少承担房子空置的费用~

学生公寓

优点
生活方便、安全,设施齐全,离校园较近,易于交友。
缺点
价格偏贵,根据学生公寓设施和距离学校的距离不同,费用也相差很大。这里给大家对比一下校外合租的费用(以墨尔本大学为例)。
(费用仅供参考)
建议
适合刚到澳洲或者交友圈子小或者怕麻烦的同学。
学生公寓安全,有安保人员巡逻,有的大学公寓还提供夜间护送服务;生活方便,设施一应俱全,有的甚至有健身房泳池等文体设施,煤气水电网络都有,完全不用操心。学校老师有时还会集中辅导寄宿学生,周末也会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了解澳洲文化,提高英文水平。学生公寓还会组织各种社交活动,大家很容易结交不同国家的朋友。

不过,学生公寓数量有限,要提早预定。 学生公寓有单人间,双人间和多人间,双人间和多人间大家共用浴室、洗衣机、厨房等基本生活设施。

一些私立中学提供校内住宿,中学寄宿学校比大学学生公寓设施和服务更齐全,提供食物、洗衣服多种服务,有管理人员24小时看顾,更加安全。价格稍贵,每年住宿费用大概$25,000澳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