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澳洲读高中,VCE 还是 IB?我该如何选择?

在澳洲读中学,每到选择课程的时候,许多家长和孩子一样一脸迷茫,到底是VCE还是IB课程好?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今天小编总结了一下,希望能帮大家解惑。

 

 

什么是VCE?

 VCE,即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高中教育证书(Victor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是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课程评估署(VCAA)向在维多利亚州成功完成高中学习的毕业生颁发的学历证书,相当于维州的高

 

该课程在11和12年级开设。但在学校允许的情况下,一些学生在10年级或更早便开始了VCE的学习。

 

VCE证书是衡量学生能否进入澳洲大学或职业教育深造本科课程的主要依据,也被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某些高等学府所承认。

 

什么是IB?

IB课程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简称IB课程),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为期两年的大学预科课程。 

IB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是自成一个体系,但是却广泛吸收了当代许多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涵盖了其主要的核心内容。

 

因此,IB课程体系既具有与世界各国主流教育课程体系之间的兼容性,又有自己教育理念发展下的独特性

 

与VCE相比,IB课程的优势:

1

VCE是维多利亚州认证的教育课程,被澳洲利亚所有大学认可,仅一小部分国际大学认可。IB国际认可度更高。IB课程被全球教育界认可为具有较高学业水准的教育项目,已有140多个国家的4000多所大学认可

在澳大利亚,全国各州所有大学和专业学院都承认IB为一个优良的入学资格,各院校都非常欢迎IB学生申请入学,有些院校甚至在学生尚未毕业前便给予优先录取。

2

IB课程难度更接近大学程度,课程进度与考试安排与大学相似,进大学后适应较容易。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160所大学展开的调查表明,其中有77%的大学都认为IB课程能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储备,更能为学生就读大学做准备。

3

IB课程丰富的学科,规范化的课程,国际化的视野,更有助于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4

IB课程设有演讲和辩论活动,并且看重学生的拓展论文,为学生将来就读大学、进入职场、参加面试打好的基础。

5

在IB课程考试中取得高分的学生会获得世界各地的大学为其提供的大学学分。这就意味着相比参加VCE课程的学生,参加IB课程的学生有机会提前取得大学学位

 IB缺点也非常明显的:

1

IB课程写作量很大,对英语写作要求较高
 

2

IB program在科学,人文,外语,艺术,社会工作等各方面注重平衡发展,不偏科,不侧重某一方面。但如果学生在某学科上有特别的兴趣和天份,进入IB后特长没有时间得到充分发挥

3

没有太多的选修课。如果学生的专业兴趣已经确定,希望在这方面多修些课,在IB中很难实现。而VCE中,英语是唯一强制性科目,其他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更适合学生多种兴趣发展。
 

4

IB重视培养学生责任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写作和交流能力,最适合将来从事社会性的工作。如果学生对学术的兴趣很大,将来只想做纯技术性的工作,IB对他们的意义就不大。

5

在维州,所有高中都提供VCE课程,但只有少数高中提供IB课程。

因此,IB课程更适合:

  • 学习能力强,做事有条理,善于安排时间的学生。
  • 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
  • 将来从事社会性的工作的学生。
  • 不太适合中考结束才进入体系的学生和英文基础差的学生。

各位家长和童靴,

请根据情况,

选择合适的课程。

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下面附上VCE和IB的分数转换表。

VCE和IB的分数转换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