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中国式高考PK澳洲式高考

作为考试中的战斗机,中国学子一生要经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考试,其中,最举足轻重的一场考试,当然非高考莫属啦!其实呢,澳洲也有高考,只是考试形式大不同,今天前程带大家看看两国高考大PK,看看谁能KO谁?

高考科目PK

中国:文理分科,偏重文化知识

中国高考除了语数外三门主科目之外,将其他学科笼统分为文科(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物理、化学、生物)。考评科目注重文化知识,不包含兴趣爱好,造就了整体较高水平的科学常识,但学生对科目的选择余地较少,对个性和爱好的培养不足。

澳洲:高考不分文理科,学生可凭兴趣选择考试科目

澳大利亚的教育注重学生的个人兴趣,学校开设的课程依据全国统一大纲设定,灵活多样,选择面很广,包含很多技能课程。所有科目大致可划分为9个学习范畴:英语、数学、科学、健康与体育、技术、人文、外国语、艺术、商学。

每年各州划定毕业考试科目的范围之后,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特长选课,所选课程都可以作为高考科目,这不仅可以让学生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还可以帮助他们为大学专业课以及将来的职业规划奠定基础。

成绩评判标准PK

中国:统考成绩作为唯一依据

目前,中国高考成绩绝大多数是按照统考成绩评定的,破格录取和提前批考试也并没有在全国各高校普遍推行。所以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统考成绩是大学招生的唯一依据,可谓“一考定终身”。

澳洲:多项成绩维度的综合考量

澳洲:澳大利亚没有“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学生的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两部分组成。学生平时的作业、测验与考试的成绩都会计入最终成绩。所以对于考生而言,都不存在“一考定终身”的大喜大悲,考试的压力也不至于让学生、家长、老师和学校汗流浃背了……

大学录取标准PK

中国:高考分数作为唯一录取依据

目前中国高考,依然以阅卷分数作为绝大部分学校录取的唯一标准,由高到低排名,以分数论成败。与此同时,各个省份的考卷难易程度不同,高校对各个省份的录取分数也不同。考生如果没有考到心仪大学设置的分数线,则与该大学失之交臂,甚至国内个别省份已经不再允许学生复读重考。

澳洲:分数及综合素质为依据

在澳大利亚,每年各大学录取学生时,都会由各个学院划出最低分数线,达到最低线的学生就有机会被所申请的大学录取,而各专业也可能会在最低线的基础上通过不同的方式,如面试、预测试、专业考试等综合因素录取考生。

即使高考成绩不理想或者高中没毕业也可以通过修读各种各样的桥梁课程来达到最终进入本科专业学习的目的。而那些不想进大学深造的学生,可以选择直接进入TAFE(职业技术学校)学习。TAFE提供技术性的培训课程,毕业后比较容易找到工作,薪资待遇也不一定比大学毕业生低哦。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