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学】OET 是什么? 居然也可以移民加分?!

大家熟悉雅思,也逐渐熟悉了PTE, 但OET是什么?知道的人恐怕不多。

12312312312313123123

揭开OET的神秘面纱

OET (Occupational English Test),中文为职业英语考试,是针对医疗卫生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考试,也是评估医护人员英语水平的最高权威考试,被澳大利亚医学委员会(AMC),澳大利亚护士协会(ANMAC)及13家医疗行业主管部门认可。想要留学、移民澳大利亚并且从事医疗行业的同学们,除了考雅思,还有另一个选择,就是通过OET考试。

 

职业注册(AHPRA Registration)需要考OET

要知道,想在澳大利亚从事医疗行业,是必须得先在APHRA(Australian Health Practitioner Regulation Agency)上获得职业注册的。目前,有意向于从事以下医疗行业的人都可以通过考取OET四个B来获得职业注册:

Medicine 医生

Nursing 护士

Physiotherapy理疗师

Radiography放射线操作医师

Optometry 验光师

Dentistry 牙医

Dietetics 营养师

Occupationaltherapy 职业理疗师

Pharmacy 药剂师

Podiatry 足病学医生

Speechpathology 语言病理学医生

Veterinaryscience 兽医

 

作为International student, 如果没有在澳洲有五年以上的Full time全日制英语环境的学习经历,想要获得医疗行业的认证,就必须通过OET考试四个单项B以上,否则是不能获得APHRA职业注册的。在这样的情况下,OET四个B的成绩就相当于雅思四个7,然而OET带来的优势却比雅思带来的更多!根据近来政策的变化,考生是可以用两次成绩来拼凑OET单项四个B的(必须是六个月内的考试)!这绝对是利好的消息!你只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考出理想的成绩就可以注册,这是不是比雅思一次通过四个7容易多了?!

 

职业评估和移民加分 (skill assessment and migration)需要考OET

OET成绩除了可以用来注册,还可以进行职业评估!如果你要从事的行业是移民专业,你就可以通过提供OET成绩来获得职业评估和移民加分!护理是现在澳大利亚最热门的移民专业,然而想要技术移民,你必须要通过ANMAC(Australian Nursing & Midwifery Accreditation Council)的职业评估, 这样才能够申请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当你的OET成绩达到4个B的水平,你就可以获得ANMAC skill assessment的认证,之后你就具备技术移民的条件了!移民局明确表示OET四个B就相当于雅思四个七,所以通过OET考试你就可以顺利获得10分的移民加分!

 

好了,说了那么多OET的优势,那我们就来谈谈OET考试。

OET考试包括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个部分的考试,而其中写作和口语是有profession (专业)之分的,这些professions包括medicine,nursing, physiotherapy, radiography, optometry, dentistry, dietetics,occupational therapy, pharmacy, podiatry, speech pathology, veterinary science,听力和阅读并没有专业分别。

321312312312312312312313

一般是每个月一次,会在月中的周六进行笔试和口试,有些考生会安排在周日口试。具体内容,大家可以上OET官网(https://www.occupationalenglishtest.org/) 查询一下哦! PS:考试费用是587刀。

 

OET 考试难度怎么样?

 

很多人都觉得OET考试会很难,因为有很多的专业词汇和知识,但是这不是绝对的!其实,对于有医学专业学习和实习工作背景的人来说,其实OET要达到四个B并不难!换句话说,医学专业的留学生想要获得OET四个B 远比雅思四个7容易很多!下面就详细的说一下OET四个部分的考试:
听力:可能算是OET笔试中最难的一项。听力考试第一部分是consultation情景再现,第二部分是health report,可能会听到很多不熟悉的专业词汇、口音,而且听力考试时间较长,对于考生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只要稍加练习,并且学习相关技巧,听力也可以达到B。

 

阅读:阅读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的summary是需要技巧的,而第二部分就是我们从小到大都做过的阅读理解选择题,所以相对于雅思7分阅读,其实OET的阅读并不难。

 

写作:OET的写作主要都是以写信的方式考察的,字数要求并不高,一般180-200 words,而且时间充裕,只要条理清楚,抓住重点,没有很大的语法错误,一般都是很容易达到B的。相比较于雅思写作7,OET Writing更容易达到B。

 

口语:一部分考试觉得OET口语考试是薄弱项,因为口语考察的方式比较特别,是以‘role-play’角色扮演来进行的, 考生扮演医疗工作人员,考官扮演病人或病人家属,算是工作情景再现。口语主要评估的是交流技能,不考察医学知识,对于一些有实习经验或者勤加练习的考生而言,口语考试并不是很难。

 

总体而言,OET考试时需要一部分医学专业知识基础的,但是还是主要考的是英语能力,而相对雅思的A类考试,OET其实在各个方面都比较容易让考生获得理想的成绩,相信只要稍加练习,掌握考试技巧,想要获得四个B,顺利注册和移民并没有那么困难。还等什么?现在是时候与雅思和平分手,投入OET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