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如何通过IT专业办理澳洲技术移民?

IT(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是大学教育的一个重要领域,每年中国有数以万计的学子想出国进行IT方面的深造。作为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国之一,澳大利亚的大多数大学都提供IT方面的教育,包括职业培训、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等。而且,由于IT人才的稀缺性及巨大的行业需求,澳大利亚还把IT相关专业放在移民列表上(SOL),意味着国际学生在澳洲读完IT相关学位后,有可能通过技术移民方式获得澳洲的永居身份。本期为大家分析IT专业在澳洲的留学和移民前景。

 

首先从留学角度说,澳洲绝大多数大学都是综合性大学,基本都提供IT方面的教育,以文凭(Diploma)、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为主。本科教育一般三年,研究生一般两年。值得注意的是,IT包括很多细分的领域,例如软件开发,系统分析,电脑和网络工程,程序开发等,学生需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

在针对国际学生的入学要求方面,普通大学的录取要求都在雅思6分以上。而且申请IT专业还有一定的特殊要求,例如申请IT相关本科,需完成高中学习,并且高中相关学科成绩需达到一定水平。申请IT的研究生,则需具有相关专业的本科学历。

 

从移民前景看,IT相关专业一直属于澳洲的移民专业,也就是在所谓的SOL清单上,并且是一个很大的移民专业。目前在SOL清单中,有6个专业是属于IT类的,今年总的移民配额达到了约8500个,其中软件工程师,程序开发员,系统分析师,电脑网络及系统工程师这几个专业所占名额较多。但是,由于在澳洲学习IT专业的国际留学生也不少,所以移民配额还是比较紧张的。

由于目前澳洲技术移民实行打分制,原则上申请者只要能达到60分就可以提交移民申请,但在实际审批过程中,移民局通常会遵循两个重要原则:先来后到的排队原则,以及高分者优先审理原则。比如说,如果两个人都是同样的分数,则谁先递交申请就先审理谁;如果两人同时递交申请,则优先审理分数高的那一个。所以在有些时候,对于名额紧缺的一些专业,实际的审理通过分数会高于60分,达到65甚至70分。这种情况较常出现在IT一些专业中。

此外,通过IT专业办理技术移民,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前提,就是办理技术评估(Skill Assessment)。每个IT专业的毕业生都必须做技术评估才能申请移民。目前IT相关专业的技术评估审理机构叫做ACS(Australian Computer Society)。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开始,ACS开始实施一项新的政策,即IT专业的国际毕业生需具有一年工作经验才能办理申请技术移民所需的完全技术评估,否则只能先办理临时技术评估,并申请毕业生工作签证485。换言之,IT的毕业生如果没有一年工作经验,毕业后不能直接申请技术移民,只能先通过毕业生工作签证485来过渡,在持有485期间可以通过职业年(Professional Year)项目来满足工作经验的要求,这个是比较容易的。

总而言之,我们预计IT专业在今后数年都将会是澳洲留学和技术移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澳洲的移民通道也一直都会保持开放的状态。对于中国的学生而言,如果选择在澳洲学习IT相关专业,他们将来的工作和移民前景都是不错的。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