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高考VS预科 — Foundation课程大揭底

关于Foundation预科课程

Foundation预科,一般指由大学提供的大学基础课程,一方面对不能达到大学直录标准的学生,提供一条“曲线救国”的途径。另一方面,根据澳洲大学预科录取标准,读完澳洲高中Year11或者在国内读完高二的学生,达到预科录取标准,就可以免去Year 12或者高三,通过读预科的途径进入大学。

澳洲主流大学,包括“八大”,都有自己的预科学院,最低要求国内读完高二,or 澳洲读完Year 11,即可申请。

但是,不同大学预科有不同的录取标准;即使同一所大学预科,对不同Level的同学,如国内读完高二,国内读完高三,国内参加过高考,在澳洲读完Year 11, 在澳洲读完Year 12, 参加过澳洲高考,又分别有不同的录取标准。

一般来讲,预科课程是对国际学生开放的,课程设置非常灵活。

预科的课程设置

预科的课程设置是为了满足大学要求而设置的,可以选择商科,科学,工程,设计等专业方向。

 

举例来讲,Study Group为悉尼大学,澳国立大学和西澳大学提供预科课程。拿悉尼大学举例,学生可以选择以下五个方向:

和大学选课类似,根据不同专业,学生有一定的必修课程,也有一定的选修范围,以商科为例,学生课程设置如下:

 

预科vs高考,难易对比

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预科和高考比起来,哪个比较容易读?

澳洲的高考是综合了多项指标的,除了昆士兰和堪培拉地区,一般来讲,澳洲高考成绩指的是包括平时表现+Final考试成绩+学校排名等多重因素,最后的综合排名情况。

大学预科则是单纯的考试成绩,和大学考核制度相似,是本人平时成绩+mid term exam+final exam的最后得分,一般以最后一次的final exam得分为主。

无论是和其他人拼排名,还是和自己拼高分,要最终进入好的大学都是不容易的。表面上看,高中课堂压力相对较小,预科的课程和作业压力更大。但是残酷的现实是,高考最终拿高分的中国学生,很多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去参加补习的。而预科也不代表直入大学,也是要通过大学的终极考核。

预科vs高考,学费对比

澳洲公立高中的学费目前在$14000每年

八大的预科学费,根据不同的课程设置,是有差别的。一般来讲八大的预科每年在$3,0000左右,非八大的预科每年在$25000左右。

大学预科 or 高中Year 12, 从课程设置,考核标准,学习环境方面都存在差异.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