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小留学生会感到焦虑,如何尽快适应留学生活?

日前发布的《2017中美国际教育白皮书》显示,就读高中的海外初中留学生的比例也从2012年的17%上升到2016年的29%。 

近年来,低龄留学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初中甚至更低年级的孩子送出国。但是,低龄留学生出国读书面临着很多问题,学习环境的适应、独立生活的能力等等方面,都将迎来巨大的考验。
《留美出境后服务用户需求调研报告》显示,47%小留学生认为在国外上学期间会感到经常焦虑,43%小留学生会偶尔焦虑。其中,焦虑原因不外乎难以融入当地生活和语言关,还有少部分孩子会想家。那么,如何让孩子快速适应留学生活呢?这成了众多家长亟待解决的问题。

培养自理能力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是中国孩子的日常,但是孩子一旦离开了父母,奔赴国外留学,父母总不能指望寄宿家庭的家长为孩子洗衣服吧?所以,从小事做起,让孩子学会打理自己的生活,是留学前必备工作。

制定学习计划、总结学习方法

低龄留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相比于大学以上的留学生来说,没有过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同时也没有较为完善的自我学习能力,还需要家长的辅导。根据不同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实际情况,有些家长能够陪同孩子留学,但更多的家长则不得不将孩子委托给寄宿学校或寄宿家庭管理。这时候,一份必要的学习计划必不可少,便于交流时,父母可以按照计划正确监督、指导孩子学习。同时,在留学前,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探讨学习方法问题,便于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自主学习。

了解国外国情习俗

不同异域的社会、国情、经济、文化都可能迥然不同。中国学生的留学之路,不应仅仅是在校园中求学的过程,更是接触和了解、乃至运用国际社会文化“为自己发展而用”的一个难得的过程。在出国前,充分了解国外的社会人文、历史、经济、民族、就业等方面的丰富信息,会帮助一个中国学生更快地创建属于自己的留学生活圈子。

提升英语能力

留学前和留学后的第一年一定要着重学习英语,无论是平时的学习用的,还是口语都非常重要。在国外,如果能够用语言和其他小伙伴们正常沟通,上课能够听懂教师的授课语言,这样才能更加快速的融入留学生活。

排解孩子想家之情

刚上寄宿学校的孩子,尤其是低龄中、小学生,常常由于想家,思念父母而哭闹。现在的网络很发达,且学校会提供无线网,沟通也会很顺畅、方便。家长可以定期沟通,并且安慰孩子,引导孩子学会独立生活、适应环境。

定时沟通

父母和孩子约定每天/每周固定的交流时间。在孩子开始寄宿的最初一段时间内,父母可以约定每天和孩子打电话或发微信,了解孩子的生活和情绪。这样既可以解决了孩子思念父母之情,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父母了解孩子的新生活。但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应给孩子适当的空间,不要过多地联系,避免孩子无法摆脱依赖父母的状态,没办法尽快适应新生活。

培养安全意识

孩子去了国外留学,父母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安全。让他们明白父母不在身边时,如何保护自己。在拥有高素质群体的精英学校,学生素质会比较高,也会非常的团结,所以整体环境良好,不会受到来自外界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