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商业分析VS金融专业,你真的分的清吗?

一分钟内,微博推特上新发的数据量超过10万;社交网络“脸谱”的浏览量超过600万……这些庞大数字,意味着什么?

在本质上来说,大数据意味着,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会留下数字痕迹,在纷繁的数据里挖掘不同的商业价值,把数据变为生产力,这是一种全新的致富手段。商业分析则是顺应大数据时代而生的最新兴的学科。

商业分析作为新兴专业今年备受瞩目,但很多学生还是不理解商业分析和金融专业到底有何区别,不都是为了从商业中获取最大利益吗?不都是利用数据去分析商业操作吗?其实不然,学妹这就依照他们的基本概念帮各位学生分析一下二者的巨大区别。

内涵不同

在了解商业分析和金融之前要分清楚的四个词:营销,经济,金融以及商业。知道每一个词的含义将帮助各位同学可以在真正的实践中更加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

 

对于前两个词,营销与经济学,他们常常被经济学家,股票经纪人和分析师拿来讨论。当人们讨论到营销时,“消费者”和“供求”总是会成为话题中心。那么他们的区别是啥嘞?各位同学可要记住了哦!营销是努力对主宰客户需求和产品供应的趋势做出客观的解释,而经济学则在讨论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分配、生产、服务消费,以及特定的消费产品。简言之,经济学研究市场,而营销研究现场。

金融涉及两大因素:钱和时间,主要研究个人和单位在特定时间段内如何赚钱、存钱、花钱。在学术上,金融描述人们如何为将来的花费做计划,或者人们如何在商场或超市的时候花钱。另一方面,商业则意味着通过买卖商品或者服务合法创业,其最终产物一个合法的盈利单位。创业者观念上必须要先拿到合法证明。这样才意味着你要从事的行业是合法的。

 

职业方向不同

学金融的最终方向通常是金融分析师。他们从事的工作主要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投资机构。在这些金融机构从事二级市场投资,做投资研究报告。通过分析市场,帮助客户或者自己做出投资决策,目的是及时做到增大利益,减少损失。

 

但商业分析师是对现营的事业实行确实的诊断,进而针对经营环境的变化,确立现行事业的基本方针与有关未来的事业结构的方针,然后根据方针来制定计划并切实执行,也就是说他们是决策的分析者和执行者。商业分析师能根据业务的需求,从数据中生成相应的报表,为决策提供支撑。相比其他的业务人员,他能更高,更广,更深入并且更数据化地对业务进行分析。恰在于以数据、资料为基本依据,根据具体业务需求,从中生成相应报表,为客户决策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商业分析师是一个直接介于客户和企业之间的角色,他们在各项目中发掘、分析、传达和确认客户需求,为专业咨询顾问们提供协助。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