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应试教育:澳洲中学申请详解

送孩子出国的家长,无一不是想让孩子接受良好的西方教育。总体来说,国内的应试教育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强行剥夺了本该“边玩边学”的美好童年。今天前程就为各位家长,带来一篇澳洲中学申请攻略,以期为爸爸妈妈们带来更多教育上的选择。

 

公立中学与私立中学

澳洲中学一般分两种:公立和私立。公立中学由教育局统一进行管理,优先满足当地学生的就读需求,在招生名额有空余的情况下,会把这部分名额用来招收国际生。而私立中学一般是由教会、企业或者私人建立并进行管理,同样面向本地和海外招收学生。澳洲私立中学占所有学校的三分之一以上,大部分私立中学的排名会高于公立中学,硬件设施和师资也较强于公立中学,但相应地学费也更加昂贵。当然了这并不是说公立中学就一定比私立中学好,各个州排名靠前的中学里面也有不少是公立。
中学录取
申请澳洲中学的标准主要涉及平时成绩和英语能力两方面。公立中学的申请材料要求比较简单,一般无需提供语言成绩(部分学校会要求进行一个简单的面试)也可直接入读相应的语言课程,完成语言课程后即可正式进入中学就读。而私立中学的要求就稍微多一些,大部分情况下语言成绩是硬性要求(AEAS考试或雅思),不少院校还需要进行面试。

为什么来澳洲读中学

1. 语言环境:根据权威机构报告显示,英语学习与年龄以及语言环境密切相关。孩子对语言的最佳接受和学习期是18岁以前,18岁以后再学习一门新的语言相对困难得多。澳大利亚的教学环境中,听课、笔记、讨论问题、写作业和考试全部都是通过英语完成的。因此,学生英语学习的潜力和能力将会在纯英文环境下得已充分的体系。经过在澳大利亚中学课程的学习,学生的英语能力一般可以达到国内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水平。另外,国内的英语学习带有较强的应试教育色彩,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在国内环境下很难得到全面提高。而在澳大利亚,只要你愿意与当地的老师、学生和社会有充分的接触与交流,英语能力的提高只是时间问题。
2. 澳洲就读中学期间,学生需要读6-8门课。一般来说,澳洲中学的可选课程非常多,规模较大的中学可开设50-60门课供学生选择,规模较小的中学也至少有30门课。而国内的中学,除了文理分科以外,根本没有选课一说,每个中学开设的课程大同小异。对于澳洲中学的国际生,只有英语是必修课(相当于国内的语文),其他科目都可以视为选修课。而在国内读中学的话,即使有文理分科,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也几乎没有,学生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学自己并不喜欢或擅长的科目并进行考试。高考的时候一旦有一门或两门成绩不理想,那么进入一流甚至一本大学难如登天。而如果在澳洲读中学,学生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以及能力水平来选择修读的科目,这样最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就变得容易得多。

选课的时候一般要考虑三点,第一是兴趣、第二是学习能力、第三是要结合学生以后大学想就读的专业。比如,学生以后大学想申请金融,高中阶段就必须读过数学课;如果想申请医学专业,高中阶段必须读过化学和生物课;如果想申请翻译专业,对于高中阶段的选修课则没有任何前提限制。

申请方案

小学毕业生申请澳洲7年级 (相当国内初一),最早可以在五年级时开始申请澳洲7年级的主课,最晚不要超过6年级上学期。初一生:申请澳洲8年级 (相当国内初二),建议在初一上学期开始准备成绩单等,准备好后可提交申请材料。初二生:申请澳洲9年级 (相当国内初三),最晚不超过国内初二第一学期结束时。

初三生:申请澳洲10年级 (相当国内高一),初三上学期结束前准备齐全,需读20周语言课程。

高一生:申请澳洲11年级 (相当国内高二),由于11年级满位情况严重,想要去心仪的学校需要在高一开学就开始着手。需读20周语言课程。

高二生:申请澳洲11年级 (相当国内高二),澳洲高中不接受直读12年级的学生,因此只能倒读申请11年级,或申请大学的预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