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蒙纳士大学在2017/18各大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的优异表现

最主流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QS世界大学排行榜》以及《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蒙纳士大学在所有这些排名中都有优异的表现,持续跻身世界顶级大学的行列。那么,面对这么多的排行榜,他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科普一下,教你们看懂各个世界大学排行榜单里的门道!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自2003年起每年对全球前500所大学进行评选,评判标准基于一套客观的指标(主要为文献计量学),相对独立,其数据来源主要由第三方数据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提供,并辅之以相关获奖信息,比如诺贝尔、菲尔兹奖获奖情况等。

具体来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共使用六项指标对大学进行排名,其中包括:

  • 校友及教师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章的人数(30%)
  • 高被引研究人员的数量(20%)
  • 《自然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的数量(20%)
  • 进入《科学文献索引》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文章数(20%)
  • 以及人均绩效表现(10%)

可以看出,这些指标基本都与“学术”相关,并且可以客观衡量,这也是其与其他排行榜不同所在。

 

根据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报告,蒙纳士大学的世界排名从2016年的第79位上升至第78,在全澳的排名也从第4名上升至第3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在进行排名时,除了会考量文献计量数据外,还会将知名学科专家对大学的评价纳入其中,同时,也会要求高校通过问卷提供少量的相关数据信息。

具体来说,衡量各大学综合水平的五大指标,分别为教学(30%)、研究(30%)、引用(30%)、国际视野(7.5%)以及产业收入(2.5%)。五大指标下还设有13项二级指标进行细化评估,具体可见以下图片:

 

 

2017-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蒙纳士位列世界第80位,澳洲大学中排名第5。

QS世界大学排名

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一样,QS对各大学的衡量标准中也使用了学术界及雇主对大学的评价,并且权重更高,并辅之以被引用率的相关文献计量数据及老师与学生的比率等信息。除了世界大学排行榜外,其他的QS排名,如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等等,也采用相同的数据。

具体来说,六大衡量指标包括:学术领域的同行评价(40%)、全球雇主评价(10%)、教师/学生比率(20%)、学院教职的论文被引用数(20%)、国际教师比率(5%)以及国际学生比率(5%)。

 

在2017-2018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中,蒙纳士大学排名跃升五位,至全球第60位。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

2018年US News & World Report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共对来自全球的74个国家的1250所大学进行了排名,主要考量的是学校的学术科研能力,衡量指标包括发表的文章、被引用率及影响力、学校的研究声誉及其他国际合作等等。

各个具体衡量指标排名▼

 

权威杂志US News & World Report《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了2017-2018年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在本次排行榜中,蒙纳士大学排名世界第68名,与去年相比,前进了11名,而在全澳的排名仍然保持第4名的好成绩。

怎么样?想要了解更多有关蒙纳士大学科研信息的童鞋,可前往以下网址:

  • http://www.monash.edu/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