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重要提醒】近期诈骗频发,当心“使领馆”打给你的电话

“您好,我是中国驻澳大使馆……”对于在澳大利亚的同学们来说,在电话中得到这样的问候,本应感到十分温暖和贴心,殊不知如不提高警惕,就很可能掉入不法份子精心设计的诈骗“陷阱”。

让我们看看林同学遭遇电话诈骗的经历。

幸好,林同学机警地发现了骗子的破绽,避免了一场电话诈骗。

不过,有一些同学就没那么幸运了!

近日,一名墨尔本的留学生A同学,接到自称为中国驻澳大使馆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大使馆称接到国内公安机关的通知,国际刑警在机场抓获一名犯罪分子陈某,警方从陈某身上搜到大量银行卡,认定其中一张银行的信用卡为A同学所有,怀疑其涉嫌非法洗钱,请其配合接受调查

A同学立即回应并未办过该行信用卡,有关信用卡应为他人盗用自己身份办理。来电人建议A同学报警,并“热心”地替A同学转接到国内B市公安局国际特警小组。

一位自称为邓警官的人受理了A同学的案件,并通过手机向A同学发送了“刑事逮捕令”和“冻结管收执行命令”两份文件图片,并要求其将个人银行卡上现金转至专案组指定的某银行刘某某账户,核查清楚后再予以返还。A同学按要求分四次将4万澳元转入对方指定账户,事后发觉上当受骗。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