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澳洲留学:一年2学期 VS 3学期!你怎么选?

众所周知,澳洲大学的学期制度(Semester)一般都是一年2学期,通常是2月和7月新学期开始。但近日澳洲八大之一的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通过官网宣布,该校将在2019年正式废弃一年2学期制,转而采用3学期制(Trimester),并给出了新学期的时间表。

何为3学期制?

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报道,澳大利亚第一所私立大学,邦德大学(Bond University)开始实施一年3学期制度;这种新型学期每年的1月、5月和9月或者3月、7月、11月开学,使得学生可以更早的完成大学学位,进入社会工作。

目前澳洲已经有多所大学开始采用3学期制。例如邦德大学、卧龙岗大学和迪肯大学等,已经基本完全施行3学期制;很多大学也在尝试2学期与3学期混合制,比如纽卡斯尔大学和阿德莱德大学等。

总体来看,3学期制的实施效果还是得到了多方认可。教育专家指出,澳洲大学3学期制成功原因主要在于:多学期有利于开展小班教学;教授可以“雨露均沾”,照顾到各位童鞋;但上课开小差要小心一点哦,上了几天课以后教授就能记住你了!所以,凡事都有利有弊。今天,前程就帮你分析一下,3学期制的优劣势。

学期制的优势

 

a. 缩短时间,省时省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教育输出大国之一,澳大利亚名校的教学质量好、学历认可度高等留学优势人尽皆知,但同时随着不断增加的申请人数,澳洲留学费用也不断“飙升”。没有一定的资金基础,去澳洲留学真的只能“吃土”。但3年制的学期制改革之后,可以缩短大家的学习时间,原本3年或4年的课程,现在本科只要2年就可以修满学分顺利毕业了!

b. 申请澳洲名校机会增加

中国学生一般都是在6-7月毕业。如果按照传统的2学期制,七月开学,童鞋们就很可能因为拿不到学位证或学位证公证而要推迟留学时间,而且一推就是半年啊!而3学期制有三次开学时间,准留学生就可以更灵活地安排时间。准备好语言成绩的学生可以在9-11月入学;成绩没准备好的也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刷分,申请学校办理签证,等待下次入学。再也不用望穿秋水等到花儿都谢了~~

c. 学习任务有所减轻

本来是一个学期4、5门课,不少留学生们都要学到发疯。改革以后,学生一个学期可以只选3门课。这样的话,课后任务将会减少,可能就不用每天面对各种project各种due了!手不酸脑不疼,感觉精神多了!

学期制的劣势

 

a. 假期时间缩短

原来一年上课25周的课变成了30周(要知道一年一共就52周);假期缩短了一个多月。如果中间再上一个summer/winter school,剩下的假期就真的很少了。

b. 复习时间不足

周期短,学习难以深入,知识容易流于表面。临近考试周可能会出现复习时间不够的情况,导致考试压力增大。如果不想挂科,那么留学生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c. 教学难度变大

3学期学制跟2学期相比,对教师的自身水平要求同样提高,因为要在短时间内规划好教学内容。保证学术完整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更强的知识筛选能力和整合能力。

目前,绝大多数的澳洲大学还是采用一年2学期制;但强如UNSW也加入了改革的队伍中,可以看出,3学期制很可能会成为未来澳洲留学的新潮流

改革的过程都是机会与挑战相伴随。如果你困惑于如何选择澳洲留学的院校,请联系前程,我们会给你最前沿的信息和最专业的分析!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