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E选课宝典——秘籍在手,保你不愁

开门见山,本篇主要教你如何面对纷乱的维州中学科目进行选课,以提高自己最终的ATAR分数,考入澳洲名校。

VCE课程设置

► 维多利亚州11,12年级高中文化课:每门课4个单元——11年级(unit 1&2)+12年级(unit 3&4),但要注意,只有3&4单元的成绩最终计入ATAR总分哦~

► 高考总分(ATAR)的计算方法:前四门(占分100%)+最后1~2门(占分10%)

每科满分虽然是50,但要注意Scaling加减分系统哦~选择加分多的课程有助于VCE ATAR总分的提高,更有机会考上澳洲八大名校(他们的录取分数线普遍很高)

VCE课程选择推荐

► 四门:英语EAL第二语言,中文第一语言,普通数学Further Maths、中等数学Math Methods、高等数学Specialist Maths(EAL 和其中的一门数学是VCE必选科目哦)

► + 两门(喜欢/有信心/加分多的——scaling很重要!!)如:

科学: chemistry, physics,商科: accounting, economics, business management,艺术: studio arts, visual communication,文科: geography, philosophy,

理科: psychology, biology.
注意:VCE 封顶可以同时修6门科目,如果你觉得太累,可以修5门,但Krystal不推荐4门哦(还是建议修加分多的科目)~

VCE评分考核

► 两类评分考核——校内考核和校外考试。

► 校内考核(School Assessed Coursework, SAC)在学年内进行,包括书面和实践测验及项目考核。

+校外考试(笔试、口试、表演或电子化考试Final Exams)通常在学年末进行,由维州教育评估署(VCAA)制订和评分。

► 每门学科的计入百分比:

英文中文语言类学科平时占分50%+高考占分50%;

数学、理科类学科平时成绩占三分之一+高考占三分之二。

所以同学们平时也不要松懈努力哦!当然,最终的VCE高考是重头戏~
 

VCE选课tip

► 如果你来澳读书早(Year 11之前)建议在11年级就把中文1st或者2nd language (unit 3&4)修完,这样在Year 12时可以少一门课的压力!

► 有些学校在Year12允许学生同时学三门数学,请你一定要去和自己学校老师核实——尤其如果你的数学很好,Krystal建议你多选(因为加分多呢)。

► 如果你Year 11时才来澳读书,建议修化学chemistry,物理physics 和高数Specialist Maths(俗话说得好:“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几门在维州高考系统里依旧是加分大咖)。

► 选课时建议尽量避开冷门科目/艺术类科目,如一些Arts Food Technology等等,因为这些科目主要是教你一些理论知识而非实践,平时的作业和年底Final考试都是写assignment长篇文章分析为主,而国际学生的英文assignment通常是很难和当地学生相抗衡的 。一旦Year 11 你的final(unit 1&2)挂科,将失去接下来选择相同课程(unit 3&4)的资格——当然,如果你对所选科目有足够的热忱和努力,也是尊重你的选择啦。

► 同学们一定要高度重视EAL的学习!VCE考试一定要至少考到30分哦,不然没办法报到bachelor的志愿,只能选择associate degree/diploma啦。

VCE选科搭配举例

不要忘记,我们前程每年都有VCE全程托管计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