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学,你应该提前了解这些!

经过了几个月的辛苦准备和焦灼的等待后,大部分的学生终于拿到了远赴澳大利亚的留学签证。但这只是留学澳洲梦想成真的一步。那么在踏出国门之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以迎接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呢?

  澳洲留学出国指南——行李篇

虽然各大航空公司都在一般的20KG行李限重的基础上额外给予学生10-20KG的行李重量优惠,但是也并不建议同学们携带太多的行李赴澳,携带不便是一个重要因素,其次很多东西在当地买或许质量和价格都更优。

带好你的护照(国内身份证什么的可以不用带)带一份你的CoE的打印版(如果你到学校报道的时候有什么问题,直接出示CoE就可以解决)带一份签证文件的打印版(以防万一)带上offer的打印版温馨提示:驾照也可以带着(带出来翻译一下就可以直接用了)

 

  一定要带的:

U盘、移动硬盘、USBHUB、耳机等等(这种小件电子产品在澳洲的价格很高)

枕套,被子和床单(如果住homestay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带)

女生生理用品(澳洲的卫生巾真的很难用,当然也可以开始习惯使用卫生棉条)

家居拖鞋(如果不想在家里光脚或者穿着人字拖,还是带上一对吧)

多带春夏秋装,冬天衣服厚度适中的即可(真心觉得澳洲的冬天并不冷)

有英文说明书的药物(中成药也可以)

本子,这个强烈推荐自己在国内买好,本子买10本(不要问为什么,国内一本本子普通的7 块8块就可以搞定,这里却要7 、8$,如果你是土豪,请随意)

笔,黑笔蓝笔等各带两盒、三盒自己看着办,够用就行(一个道理,这里一支笔要超过2$,土豪请随意)

还有铅笔橡皮和铅笔芯(铅笔最贵,一支从2$到5$不等,笔芯一盒2$,也就十根吧,而且还是made in China!好的,还是土豪请随意)。

  一定不要带的:

电饭锅、碗和杯子等厨具(在TARGET或者K-MART购买非常方便)

枕头(非常浪费行李箱的位置)

凉席等编制物品(运气好能够通过海关检查,但是运气不好或许要被收取高昂的检测费,还不能丢弃,朋友血的教训)

食物(虽然一般海关都能够网开一面,但是赴澳还是不要带为妙)。

  澳洲留学出国指南——文化差异篇

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多元文化是澳大利亚文化的必然特性。从主流文化角度而言,澳大利亚属西方文化,生活方式与西欧和北美相似。

澳大利亚人既有西方人的爽朗,又有东方人的矜持。他们兴趣广泛,喜欢体育运动,如冲浪、帆板、赛马、钓鱼、地滚球运动、澳式橄榄球及游泳等都有众多的热衷者。

 

  尊重私人空间

澳大利亚人既有西方人的爽朗,又有东方人的矜持。他们兴趣广泛,喜欢体育运动,如冲浪、帆板、赛马、钓鱼、地滚球运动、澳式橄榄球及游泳等都有众多的热衷者。

澳大利亚的文化中,强调自我在社会中的价值,注重私人空间。一些在国内看似无心的行为,在澳大利亚人眼里很可能成为一种无礼与冒犯。

  转换思维模式

谦逊含蓄与直截了当是中国文化和澳大利亚文化的差别之一。

在学习方面,中国留学生与当地学生的思维方式也存在差异。“中国学生比较善于综合性思考,善于从宏观层面把握问题;而澳大利亚学生更善于分析性思考,也就是他们所说的批判性思考,注重从细节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另外,中国留学生一般都是顺着老师的讲解听下去,而澳大利亚学生就会从主线发散出很多其他问题,彼此之间还有逻辑性。这需要自己有意识地锻炼。”

  澳洲留学出国指南——生活篇

  安全问题

出门在外自我保护意识很重要,晚上避免单独出门,回绝陌生人的来访,尤其是女孩子。澳洲总体治安情况要远优于国内,虽说重大刑事犯罪案件少有发生,但像抢劫这样的治安案件不在少数,因此作为外来者的国内留学生,建议你在留学初期阶段尽量与之保持一定的距离,不露财不显富,避免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牢记中国驻澳洲使领馆、当地警局、主要华人团体等联系方式,以便在遇到紧急突发事件时寻求救助。

遇到主要的中国节日,中国驻澳洲使领馆、主要华人团体、留学服务机构也是留学生的欢聚场所,与这些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无论对自己的学习还是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住宿

初到澳洲的学生,寄宿家庭是好的选择。寄宿家庭通常可以提供周末3餐平常2餐,并且费用含在住宿费用中不用另行交纳;

限于澳洲法律规定,寄宿家庭必须具备相应的住宿条件与生活所需设备;房主大多是当地人,对于了解澳洲社会与文化、提高英语沟通能力上有很大的帮助。

寄宿家庭多半是在学校附近,几乎所有的家庭均与学校签署有合作协议,因此若有问题也可请学校老师来帮助协调解决。

 

  交通

来了之后熟悉一下周边的环境,然后办一张公交卡(如果没有公交卡是不能上地铁的,坐公交超级贵) 。刚来的时候只能办普通的adult卡,到处都有卖,711、学校超市等都有,买了之后往里面充钱,上车下车都刷一次卡就行(澳洲大部分的公交车是不报站的,大家保重~)。上课之后可以申请学生卡,能便宜很多。

关于公交价格大家到了之后可以自己看,每个洲有不同的公交价格体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不过价格是按照跨区来算的(一个城市分成1,2,3,4,5……区,跨的区越多,价格越高。墨尔本貌似就划分1区和2区,如果跨区是按照1区的价格来收),澳洲的公共交通是很贵的,真心很贵……(adult卡坐一次公交在2-3$)

 

  购物

购买日用品大的超市是BigW & Kmart & Target。W家性价比较高,价格便宜,质量有保障(但是貌似店面比较少)。Kmart最经济,便宜,质量一般。Target质量较好,价格较高(来吧 自己看着选)。

办公文具,家电数码,电玩电子产品可以去Office works,清仓时候还是相当便宜的。电子产品什么的还可以去 dick smith & JB HIFI。 Dick的店比较少,JB的店多,价格也还好。买家具就去宜家吧IKEA。每个城市应该都有一个的,简单的家具在Kmart里也有,不过当你在IKEA里消费满一个数字的时候他才会给你送货(具体多少我不知道,我没买过那么多东西)。

 

  合法打工

澳洲的学生签证是可以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合法打工的,只要每礼拜不超过20小时就可以,而假期的时候打工时间是没有限制的。想要打工,首先你需要一个澳洲的税号,不排除可能一些黑餐厅会允许没有税号的学生打工,但是这是不合法的。一般的工资为税后12-25AUD/小时,差异在于打工的地点和行业。

想要找到part-time,可以看local的报纸或者网站,学校或者社区的信息栏,但是好的办法还是通过朋友介绍。建议同学们,不要一开始到澳洲就打工,还是以适应学校学习为重,等到适应当地生活并且有一定人脉了再做一些兼职来赚赚零花钱。

 

  澳洲留学出国指南——学习篇

  语言准备

英语语言能力是至关重要的,不仅体现在学习效果上、还会影响生活质量、沟通效率、文化互融、交友、工作机会。

学习好英语并充分灵活运用对未来的求学之路将格外重要。如果在出国前安排英语培训课程,建议是参加全外教授课的课程,不仅会大限度锻炼听说能力,还能从外教教学方法、学习安排、成绩评定、课堂气氛中提前感受一下国外院校的教学模式,对出国后的学习很有帮助。

 

  课程学习难易程度提前晓

澳洲留学申请在选择专业时,你对所选专业的入学要求多加考虑。一些专业如医学等很难申请。有些专业如工科要求你预先学习一些相关课程。因此,选择专业时,你必须考虑到你的学术历史及先前的学习基础。

赴澳洲留学还需要考虑到所选专业的难易程度。一些专业对学生要求很高,比如说医学。其他的专业如教育和法律要求学生有很高的英语水平。如果你能够应付所选专业的技术深度或者达到所要求的雅思水平,你就能够很快地做出正确决定。

  预估就业前景

很大一部分人留学动机是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以及更大的回报。首先要考虑的是你对何种职业更感兴趣。其次,由于澳洲和中国对于不同职业的就业需求以及就业前景完全不同。所以你应该了解澳洲和中国对于不同职业的就业需求数据,以此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你想有更多的选择,你应该同时关注中国和澳洲的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