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介绍

中澳教育体系的区别,是中国家长决定送孩子到澳大利亚读中学前问及最多的话题。所以,今天前程特别从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学制、学生年龄要求以及英语要求这几个方面,为大家完整介绍一下,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与中国中学的区别,以及澳洲大学的升学路径与中国有何不同。

澳大利亚中学授课方式比较灵活,可以自由选课,除了英语是必修的,其他的科目基本上都可以选修。在澳大利亚考大学也并不是一考定终身制,最终能否上大学,也是结合了平时成绩,并与最后的会考成绩综合评定。甚至有些地区,如首都堪培拉的学生,高考完全看平时成绩。这点与国内的教育是截然不同的。

 

一、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制与中国教育体制的差别

和国内一样,澳大利亚学生进入中学前,同样要接受6年的小学教育。澳大利亚中学分为初中、高中两个阶段:初中是四年制的,从7年级至10年级;高中是两年制,11年级和12年级。因此,澳大利亚初中的7年级、8年级和9年级,分别和国内的初一、初二和初三对应;初中10年级,和国内的高一对应;澳大利亚高中的11年级和12年级,分别和国内的高二和高三相对应。例如,对于国内初三毕业的学生来说,应该申请澳大利亚中学10年级,因为澳大利亚中学10年级对应于国内的高一年级。

二、澳大利亚中学学制与中国中学学制的区别

国内中学的新学年是9月份开学,第二年6月底结束。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一年四季与中国相反,因此澳大利亚中学的新学年一般是1月底开学,结束于12月初。一个学年分为两个大学期,第一学期开始于1月底,结束于6月底;第二学期开始于7月底,结束于12月初。一个大学期由两个小学期组成,四个小学期的开学时间分别为1月底、4月中旬、7月中旬和10月初。

第一个和第二个 term 之间,第三个和第四个 term 之间,分别有两周的假期,称之为 study break (学习假期)。第二个和第三个 term 之间,有三周的假期,称之为 winter holiday (寒假)。第四个 term 和来年第一个 term 之间,有两个月的长假,称之为 summer holiday (暑假)。

三、申请澳大利亚中学签证的年龄要求

根据澳大利亚学生签证条例,赴澳大利亚就读中学课程没有最低年龄要求,但是对年龄的上限有很明确的规定。例如,申请人在澳大利亚开始就读7年级时,年龄不能超过15周岁;开始就读11年级时,年龄不能超过19周岁。

四、申请澳大利亚中学的英文要求

澳大利亚中学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类型。

通常情况下,公立中学对于学生的英语水平没有明确规定,个别优秀公立中学会对学生国内的英语成绩有特殊要求,即85分以上。因为,在学生正式进入主课学习前,澳大利亚中学都会为每一名国际学生安排20-30周左右的语言学习,通过综合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来帮助他们最终符合入读主课的语言要求。

当然,根据所在州不同,各州公立中学对于语言的要求也略有差别。例如,塔斯马尼亚公立中学的语言课就是与主课同时进行学习的,这样就不需要学生在主课开始前提前赶赴澳大利亚开始语言课的学习。

私立中学通常与公立中学相同,也会在语言课开始前为学生安排20-30周左右的语言课程。但一些优秀的私立中学,会要求学生在申请时需提供AEAS成绩。现在这个考试在中国多地设有考点,并且成功出国留学网可以提供代报名服务,具体情况可以咨询前程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