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澳洲私校奖学金指南!奖学金类型、考试内容、面试问题……一网打尽!

澳洲顶级私校学费之贵是毋容置疑的,但其教育质量在澳洲遥遥领先也是不可否认的,大多数富人阶层都会选择把孩子送到私校中去。

墨尔本自由党候选人 Kate Ashmor 甚至称“私校高级很多”,表示私立系统的老师比公校系统的“绝大数老师”更好!

但对于绝大数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想要上顶级私立学校最好的办法无疑就是考取奖学金。

那么,澳洲私校奖学金分为哪几类?有哪几种考试途径?什么样的孩子才更容易获取奖学金呢?

今天就来和家长同学们一起详解澳洲私校教学金。

奖学金类型

澳洲私立中学奖学金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大多数私校都会设立学术奖学金,以吸引那些在学术上有天赋的孩子。一般针对的是即将升入7年级和10年级的学生。

也会有学校会对即将升入5年级的学生提供类似的奖学金。4年级考取5年级奖学金的学生,NAPLAN 成绩要求学生在阅读、写作、语法、算数等方面都达到 Band6 或者达到了顶尖层面。如果达不到前10%,拿到奖学金的机率很低。

学生如果有在创作音乐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才华、勤奋与努力,那么他们不仅在可以收获纯粹的快乐,还将可能赢得高额的奖学金!

尤其是到高中阶段,许多学生可以成为国内外音乐厅的演奏表演者,会给他们带来更高的学习和成功的职业生涯!

如果考7年级的奖学金,一般钢琴和小提琴至少要达到6级以上,其他乐器在5级以上。但如果想有绝对的竞争力,那么钢琴和小提琴至少达到8级以上水平,其他乐器在6级以上水平。

上面两个类型的奖学金,都需要本地生和国际生一起竞争的。而国际学生奖学金则是专门为优秀的国际生提供的。如果获得该奖学金就可能会有学费减半的优惠,如果一如既往地突出优秀,就可以一直获得该奖学金直至毕业。

另外还会有一些住宿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体育奖学金等,大家在为孩子择校的时候可以详细查看学校所能提供的奖学金类型,如果可以获得,那么将会极大减轻家庭负担。

此外,奖学金的获得也是一份荣誉,对于学生未来申请大学甚至就业都会有一定的优势。

奖学金三大考试及测试重点

目前除少数私校自主出题,大部分试卷都是由 AAS、ACER 以及 Edutest 这三家机构垄断。

该考试测试重点在于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推理及分析能力。测试内容主要包括:

数学(30分钟)

词汇逻辑推理(30分钟)

数理逻辑推理(30分钟)

阅读理解(30分钟)

想象性写作(15分钟)

分析型写作(15分钟)

该考试侧重英文及写作能力,甚至包括英文文学素养。写作能力较差的学生很难在这类考试中拿到高分。主要包括:

数学(选择题:40分钟)

人文(选择题:主要包括阅读理解、诗歌、地图、图标阐释等。40分钟)

思辨型写作(25分钟)

想象型写作(25分钟)

相比于上面两个测试,这个测试更为神秘。AAS不提供任何参考资料,而且每年考试类型变化大。要求学生的知识面要足够宽而且具有一定的深度。该考试主要包括:

数学(选择题,45分钟)

逻辑推理(选择题,45分钟)

阅读理解(选择题,45分钟)

写作(一篇:25分钟)

总得来看,奖学金测试则是由两个关键部分组成,那就是能力和成就!

能力测试就是评估学生的口语表达和数字推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就测试则旨在衡量学生的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等

就以考试的数学部分为例,它并不是向平时考试那样测试学过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而是着重于对推理思考能力的测试。

而写作方面相比于拼写和语法,他们更注重学生文章的独特性和原创性。

最受私校青睐的学生类型

Tara Anglican School for Girls 校长 Susan Middlebrook 曾这样表示:

“我们寻找的是那些充满激情,并在某些领域有独特表现的学生,这些领域包括体育、音乐以及辩论等。

“所以,我们寻找的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孩子,而是想从中选拔出一个能很好利用该校资源并好好把握机会的孩子。”

以学术奖学金为例,学校除了重视学生的学术成绩,还会看重学生的创造力、快读学习的能力以及领导才能等。

而特殊的奖学金批判标准还会着重考察学生在音乐、体育、表演等领域的才华。

这是许多华人家长常常忽略的地方,事实上对于一些著名的男校来说,他们非常重视男生在体育方面是否有擅长的运动,甚至有些男校将其与学术成绩放在同一档次上。

而在音乐方面,以小提琴、萨克斯、长号等管弦乐器更受私校欢迎,会这些乐器更能融入到学校各种乐队中。而最受华人推崇的钢琴,除非小学的孩子钢琴级别达到了6级以上。

舞蹈、绘画等艺术类的专长也很看重。但许多华人家长往往喜欢在孩子小的时候引导这方面的学习,等到孩子学业逐渐压力大时就会让他们舍弃这方面的学习,实在是太可惜了。

NAPLAN 全称 National Assessment Program – Literacy and Numeracy,是澳洲的全国统考,考试时间是每年5月份,全澳所有3、5、7、9年级的学生都必须参加。如果达不到前10%,拿到奖学金的机率很低。

该考试是有新南威尔士大学下属的非盈利教育机构,澳洲学校教育评估部 EAA 创办的国际性中小学教育测试及竞赛考试。

考试科目及考试重点如下:

其中英语、数学和科学最为重要。如果能在这三门考试中拿到HD,那么获得奖学金的机率就很大。

会看学生在原来的学校表现,包括课堂以及集体活动的参与度、思维能力等,还会看孩子的毅力、态度、个性以及社交能力等。

所以有私校校长建议家长们多鼓励自己的孩子爱钻研、多阅读,认真上课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

面试常见的问题

私校奖学金最重要的还有一项关键面试。如果你的孩子很幸运地走到这一步,那么无疑他是优秀的。

虽然距离成功很接近,但面试一样不能马虎。那么常见的面试问题有哪些呢?

1、关于目前就读学校的问题:

有的可能会要求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就读的学校,也有的会就读学生在学校里的表现提出问题。比如是否喜欢目前就读的学校?如果不喜欢,为什么?等等类似的问题。

基本上要从积极的角度去描述目前所在的学校,千万不能为了恭维报考的学校而贬低或者消极抱怨现在的学校。

2、关于面试学校的问题:

譬如你对我们学校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你对学校有什么看法吗?你会为我们学校做哪些贡献?

这就要求学生一定要提前通过学校网站、或者相关介绍等,对所面试的学校进行深入了解。想好相关的措辞,做一些腹稿。

3、关于阅读方面的问题:

你常读书吗?都读了哪些书呢?有最喜欢的作家或作品吗?你能推荐一本好书/网站/应用程序/游戏吗?

通过孩子阅读的书籍,来考察学生的思维广度及深度。而这个是短时期所无法培养的,所以家长可以在孩子很小地时候就引导孩子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4、课外活动及兴趣爱好

你在学校里参加过哪些活动呢?你的业余时间都在干什么?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私校更喜欢多才多艺的学生,希望孩子能够积极参与到学校各类活动中去。

5、梦想及未来打算

离开学校后,你最想做什么?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说白了就是你的梦想是什么,有梦想才会有动力。

6、深刻的经历以及领导才华

讲一下你曾经克服的挑战?就是考察学生是否具有坚韧不拔、刻苦钻研、克服苦难的毅力与勇气。在学校的职务,有哪些突出表现。

此外,可能还会询问孩子的社交能力、价值观、以及自我认知等一些问题。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