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留学

在澳洲看急诊流程/报销全攻略!

晚上、周末和节假日,看病是不是得上急诊?

在澳洲,叫一次救护车,动辄成百上千?

去急诊看病超级慢,是不是即使你骨折也要托着胳膊在等候室等急症室的排位?

学生有学生保险,PR有Medicare,那公立医院看急诊不用花钱吗?

 

急诊接待情况

 

哪些突发的情况或病症是需要去看急诊的?甚至是更建议直接拨打【000】叫救护车?

按照澳洲医疗救护服务机构的建议,以下情况最好直接拨打【000】:

 

以下情况则有必要看急诊,但可依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叫救护车:

另外,针对婴幼儿,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同样可以考虑看急诊:

如果你实在无法判断,首先拨打你的家庭医生诊所 After-hours 电话, 或者致电各州的After-hours 上门问诊服务.

如南澳和塔州:1800 CALLTHEDR (1800 225 584)

西澳:1300 Dr To Me (1300 37 86 63)

维州、新州与昆州:13SICK (13 7425) 

另一个比较实用的方法是拨打 after-hours GP helpline (1800 022 222)

 

重要提示

如果你不希望到了急诊部干等,你可以提前查一下你家附近医院急诊部当日的就诊人数与预计等待时间,错开高峰,一些州就提供这样的及时资讯服务:
西澳

https://ww2.health.wa.gov.au/Reports-and-publications/Emergency-Department-activity/Emergency-Department-Monthly-Report

南澳https://www.sahealth.sa.gov.au/wps/wcm/connect/public+content/sa+health+internet/about+us/our+performance/our+hospital+dashboards/about+the+ed+dashboard/emergency+department+dashboard

新州

https://www.emergencywait.health.nsw.gov.au/

医院急诊流程

在澳洲,仅有少数私立医院设有急诊部,且往往私保不覆盖在私立医院看急诊的费用。

但绝大部分的公立医院都设有急诊部,提供 24 小时医疗服务,不需要预约。

所以,看急诊,优先考虑公立医院!

第一步:分诊(Triage)

 

一旦你到了医院的急诊部,最先接待你的会是分诊室的护士。
她会向你询问个人/家庭身份与联络信息与 Medicare卡,并初步判断你的病情,确认你属于哪一个优先等级。

如果是优先等级靠前的紧急情况下,你会很快被转给急诊医生;有时,询问个人信息的环节甚至会被跳过,等治疗结束后再补。

如果你的优先等级不是很靠前,那急诊护士会为你做一些必要的紧急处理,让你耐心等待。

当然,除了病情的严重程度,医院急诊部的位置,当日就诊人数等都会影响到你的等待时间。

 

 

小贴士:叫救护车或者由医生转介至急诊,并不会让你的等待时间变少哦,依然需要由分诊护士来判断你的优先等级。
另外,缩短等待时间很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在等待的期间,你觉得病情有恶化,记得一定要及时告知分诊护士。

第二步:治疗(Treatment)

 

如果是危及到生命的病情,会被直接送入急救。

余下的情况,你会被安排到诊疗区,看医生或专家,或许会被要求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如血液检测、X 光拍片等,并进行一些治疗(如外伤的缝合)。

依据医生对你病情的检查与判断,你可能会被:
  • 收治入院治疗
  • 在急诊部接受治疗和观察
  • 接受缝合,打石膏,或手术等治疗
  • 被给予处方药物
  • 直接出院归家,由你的家庭医生(GP)负责接下来的后续诊疗事宜
  • 被转介到专家处或门诊部
  • 被转介到另外的医院接受进一步诊疗

紧急救命 Code

被收治入院,并不一定代表你会得到及时的治疗!

如果你认为病情其实很严重,而你的担忧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还有这些方法可以救命:

昆州公立医疗体系紧急救命 Code:

瑞安原则(Ryan’s Rule)

在维州

患者可以要求与医院里的患者联络官(patient liaison officers)进行沟通,告知担忧;2019 年 7 月开始试行了“HEAR Me”,今年会逐步推广至各大公立与私立医院,但仅适用于住院患者。

在南澳公立医疗体系内

目前没有全州适用的救命 Code,但妇幼医院(Women’s and Children’s Hospital)有设立“Family MET (Medical Emergency Team) ” :

  1. 按铃 3 次立即呼叫值班医生、护士或助产士;
  2. 向负责的护士长告知担忧;
  3. 自行或要求护士/助产士使用病房或病床电话,帮忙拨打 33# 要求 Family MET call,提供患者姓名、年龄、病房或病床号。

在西澳

一些医院设有类似的救命 Code,如弗里曼特尔医院(Fremantle Hospital)有 “Call and Respond Early (CARE)”,步骤类似,最后一步需要拨打的号码为 08 9431 2156

在新州

同样有类似的救命体系——“REACH”,各大医院的号码不尽相同,可以询问所住的医院。

 

 

第三步:治疗结束后续事项

 

如果是无需住院或转院的治疗,一般急诊部的医护人员在确认你病情稳定,基本无恙后,会让你归家。

在离开前,一定记得了解和索取下面的资料:

 

 

治疗费用与报销事宜

 

如果你不想在治疗结束后,收到天价账单;或者因为欠医院钱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影响你未来的签证;

那么下面的这些事宜,你必须弄明白!

 

除塔州与昆州外,余下各州/领地,叫一次救护车的基本价格(不算每公里的额外收费)如下图:

 

故而,强烈建议单独购买救护车险 或 购买医院保险,可完全报销这部分的开支。

但需要留神,有些私保的医院保险会对每年能够叫救护车的次数有限制(1-2 次/年)

 

公立医院急诊部

 

如果你持有 Medicare 卡(一般为澳大利亚公民、PR 或特殊临签人群),从在急诊部就诊,到被收治入院,作为公费病人接受治疗,均可获得100% MBS 覆盖项目的治疗且无须自掏任何费用。

如果同时,你持有私人医疗保险中的医院保险,那么当你作为私人病人被收治入院接受治疗, Medicare 会覆盖 75% MBS 项目费用,余下 25% 的费用需要看你的私保套餐许可报销多少。

如果你持有的是海外学生保险、海外工作或访客保险,那么你的保险或可以报销一部分公立医院急诊部 MBS 覆盖项目的就诊费用。各家不同,建议向你的私保公司提前咨询。不然,收到的账单或许会吓你一跳!

 

私立医院急诊部

 

不分人群,Medicare 与全澳所有私保的医院保险(Hospital Cover)并不会覆盖你在私立医院急诊部的诊疗费用,你需要支付所有的费用!

但如果你在私立医院急诊部就诊后,被作为住院病人(inpatient)收治入院,那么后续的诊疗费用,私保覆盖的项目可以部分或全额报销,保险级别越高,可报销的项目越多,比例越高,但你或需要出一定的垫底费(excess fee)

退出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