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留澳如何择校

澳洲中学称为High School 或college,一般是从7年级至12年级。其中初中(Junior Secondary School)是7-10年级,学生完成10年级课程后,可获得州政府颁发的中学证书(相当于初中毕业证),高中(Senior Secondary School)是11-12年级,读完中学最后一年可获得澳大利亚政府认可的高中毕业证书。

海外学生可以选择两类学校: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多数公立学校实行男女同校,而私立学校通常为教会学校,实行男女分校。需要注意的是,澳大利亚不是所有的公校和私校都向海外学生开放,特别是精英学校只面向澳洲本地生招生。

下面列举了几点了比较一下澳大利亚的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

1. 基本概况

公立中学一般是由政府统一出资建立,由政府管理,学生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校园环境设施比较优良,学校布点较多,州内教学水平差距不大,学费相对便宜(一年学费约1.2万澳币左右),学校一般不允许插读。

私立学校一般是由教会,企业,私人建立管理。在校学生基本出自于高收入阶层的家庭,学生来源和素质比较有保障。学校在教学设施,场地建设,管理,师资力量等方面投入较大,学费比公立学校贵一些(一年学费约为1.6-3万澳币不等)。一些顶尖的私立学校是也不允许学生插读。

2. 学校申请

申请公立中学一般是向州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请,报名前无法确定具体的学校,最终是由教育局根据学校空位决定。

申请私立中学一般是向学校或者专门机构提出申请,学校根据申请的资料来审核,最终还需要面试来决定是否录取。

3. 英语成绩

申请公立中学没有英语考试要求,

不需要雅思成绩,一般是用之前国内学校的成绩来作为审核标准,读主课之前一般会有20周的语言课程,达到公立中学标准即可顺利入读。

申请私立中学一般会要求有AEAS或者Edutest英语考试成绩,加上学校的成绩及其他辅助资料,最后还要通过面试来取得入校资格。

总的说来,申请公校的手续和难度比私校要相对低,不论是私校还是相对较好的公校都要提前申请占位。

4. 住宿

公立中学没有校内住宿,一般父母过来陪读或住亲戚家,或者住学校安排寄宿家庭,适合比较自律的学生。

私立学校有一些提供校内住宿,管理更为严格,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融入校园生活和使用校园设施,课余活动更加丰富。

澳大利亚今年开始降低中学生留学的年龄门槛,小学毕业即可申请。对于中小学毕业的留学生来说,年龄偏小,学习能力强,比较容易适应环境,更快的融入当地文化。当然孩子因为心智还不成熟,相对没有很强

的自我约束力,也缺乏自理能力和判断力,容易和国内传统文化、价值观发生冲突。

建议家长需要根据孩子自身的发展情况,权衡出国留学的利弊,在选择公立和私立学校的时候,除了自身经济能力之外,也要考虑孩子本身的性格、能力,为孩子选择最适合留学道路,正所谓条条道路通罗马,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